2010年4月2日星期五

唐山市区运转

(本帖无图)
2010年3月31日,我独自一人前往河北省唐山市游玩。这是我首次踏上唐山的土地,下面说一说运转过程。

早上5点一刻,从王顶堤终点站乘50路公共汽车前往天津站,由于这个时间上下车的人很少,而且很多红绿灯没开,所以25分钟就到天津站了。我要乘坐的4417次列车是7点02分开车,时间还早,所以我没有进站,决定步行走一回五经路隧道。五经路隧道只允许机动车通行,我没有机动车,而且也不清楚哪一路公共汽车会走五经路隧道,所以之前从来没走过。但此时天刚亮,车很少,所以决定步行进入隧道,以了却我的一桩心愿。

五经路隧道长度有一千多米,而且北侧出入口由于道路较窄,出口和入口是分开的,因此由南向北的隧道比反方向隧道长了二百多米,走下来感觉很漫长。隧道内顶部每隔一段就有一排巨大的风机,外观像飞机引擎,非常好看,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开。隧道内的顶灯必须一直开启,也挺费电的,看来隧道比高架桥维护成本高。另外隧道内始终都有手机信号,这点不错。快走到头的时候,看到一个车祸现场,一辆撞在墙上的轿车,警察叔叔正在组织拖车,驾驶室没怎么变形,看样子人应该没事,不过像我这样在隧道内走的人如果被撞上就倒霉了,而且步行属于违章,看来我以后还是不要走了。

出了隧道,往回走,去天津站后广场。路过600路场站,有一辆600路混合动力车屁股耷拉地,有一次看到一辆在路上跑的600也是这样,可能是减震气囊没气了,估计很容易托底。这批车质量真差,据说还巨废油,一点也没体现出“绿源”的特色。走到后广场,时间还早,肚子饿了,决定先吃早点。

穿过后广场枢纽工地内的小道,外面有一个卖大饼鸡蛋的,我不爱吃大饼鸡蛋,我爱吃煎饼果子,于是继续往前走,煎饼果子没找到,发现一个早点铺子,要了两根果子一碗老豆腐,花了3块1,比家门口贵,老豆腐卤有点咸。吃完了,进站,没带包就是好,不用安检,先上了个厕所,然后来到B候车区7号检票口前。提前20分钟开始检票,现在离开始检票还有10分钟,很多人站在检票口前排队,其实这趟车1500多张票只卖出去一百多张,有得是空座,不知道这些人为什么要排队,京津城际那边也有人排队,真不知道怎么想的,多坐会儿多好。

我在椅子上坐着,等检票口没人了,于是拿出票来检票进站。4417次用的车底是双层空调车,型号是SYZ25B,国产,南京浦镇车辆厂制造。列车员不看车票,我瞅准了一个没什么人的车厢,就进去了,然后在二楼找了个好座位,车厢前面右侧第一组,一共三个座一张桌,我一个人独享。7点02分,准时发车。

按照公开的时刻表,这趟4417次列车从天津到唐山之间,只停汉沽和芦台。没想到的是,这趟车却在几个已经不再办理客运的小站都停车了,美其名曰“技术停车”,但是却有上有下,这让我很不能理解。不知道那些上下车的人是不是铁路内部人员。实际经停的车站有张贵庄、军粮城、塘沽、北塘、汉沽、芦台。看到有的人这样通勤:从张贵庄上车,到塘沽下车,也不买票,免费通勤,估计是内部人员,要不然怎么会允许他们进入已经停运的车站,又怎么会允许上车的呢?不过这样通勤挺好的,因为火车开得比轻轨快。

双层车有楼梯,所以不能推小车卖食品,列车员都是挎着篮子卖的,比较辛苦。漫游到河北境内后,拨打10060,还没有播放号码停用时间的通知,天津的10060已经在4月1日停止使用了,河北还要再等等。8点56分,火车正点到达唐山站。

出站后,往南走,来到了公共汽车始发站,寻找公交IC卡营业厅。在站内转了一圈没找到,从车站东侧出来,发现原来公交卡营业厅在站外的门面房里。唐山的公交卡是可以挂失的,所以需要填表登记身份证。快速地填了一张表,拿出50块钱和身份证,办了一张A卡,也就是普通卡,押金20,充值30,首次充值至少30。送了一个官方版卡套,这在天津是要花钱买的。

办完卡,拿出手机上wap.8684.cn,查车。由于提前把要去的地方的公共汽车站名都查好了,所以很方便。第一个地方是抗震广场+抗震纪念馆,坐2路,在广场站下。票价一元,刷卡9折。唐山的公共汽车新车一般都是黄海,稍旧一点的还有友谊等品牌,不过唐山的公共汽车大部分都比较新。虽难外表看起来比较新,但是车厢里看起来却比较脏,大概只扫地,从来都不擦地,从来不过水,都是黑的。街上的路牌也很脏,都是泥,不知道是空气质量差还是长期不清洗。出租车以捷达为主,1块4一公里,也有看到极个别的1块3的,没看清是啥车,数量极少,一天只看到一辆。

车从火车站出来,一路直行,就到了广场。广场没啥好说的,光说纪念馆。参观免费,凭身份证领票,周一闭馆,所以想参观的话周一不要来。纪念馆有两层,按照顺时针,从低到高的顺序参观。一进门,有一个大地图,在大玻璃地面下面,可以踩在上面看,唐山在天津有两块飞地:芦台农场和汉沽农场,所以理论上来讲,不用出天津市,就可以踏上唐山的领土。馆内有一些视频展示项目,是定点播放的,每天两次,上下午各一次,按参观路线顺序播放,而且貌似还有活人讲解。但是第一个视频项目是从10点开始播放的,我没赶上,后面的自然也就错过了,要是9点半进场,应该可以赶上所有视频项目。接下来就是自己慢慢看了,期间上了个厕所。

出来后,在车站旁的小摊买了瓶可乐,2块5。广场旁边就是百货大楼,但是先不着急逛,百货大楼和商业街都在一起,留着最后逛。然后坐15路,来到展览馆站。这里有两座大山:凤凰山和大城山。还有唐山市博物馆,唐山市城市展览馆,兴国寺等景点。博物馆貌似在翻修,就没进去。先爬凤凰山,凤凰山是一座小山,20分钟就爬完了。下山之后,过马路,去大城山。大城山比凤凰山大了不少,主要是面积大,估计一时半会爬不完了。上山之前路过兴国寺,看到院子很深,也没有游人,所以没敢进去,直接就来到了大城山公园门口,对面是唐山陶瓷厂。

一进园,是一个抗日暴动纪念碑,以为从纪念碑后面可以上山,结果上当了,转了一圈又下来了,还打搅了一对情侣。往东走,看到了进山的路,有个儿童游乐园。沿路上山,路过一个卡丁车场,没有人玩。继续往前走,经过了一个所谓的怪坡,有个大姐租自行车,一圈5块,上坡不用蹬,下坡得蹬。感觉比较假,就是个视觉误差,因为本身就在一个下坡路的旁边,没有平地,又找不到别的明显参照物,容易被怪坡上的小桩子误导。继续往前走,结果发现走进了死胡同,前面的路被铁栅栏围住了,大概是一个收费区域,从这边进不去。但是离最高峰还有很远呢,不知道怎么上去,不想再原路返回了,于是从北侧的一条路下山了,刚才是从南侧上来的。已经很累了,下次来再仔细爬这座山吧。

下山之后,是一个叫钓鱼台的社区,该社区大概在半山腰上,地势很陡,沿着一条小土路走出社区,来到大街上,对面是发电厂的巨大冷却塔。这里是 @jiehanzheng 小盆友的父亲所在的大唐集团旗下的唐山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供应京津唐电网和唐山市区供热。往前走了一段,看到了公共汽车站牌,也有15路,此处距离上一次下车的站竟然有5站地。这时中午1点了,该吃中午饭了,可是没找到小吃店,只有大饭馆,一个人吃不太好,所以没吃,等15路车,回到展览馆站,准备参观唐山市城市展览馆。后来发现,如果从康复医院站下的话会比较近一点儿。

下了车,还是没有小饭馆,于是准备参观城市展览馆。城市展览馆挺有特色,由几个独立的馆舍组成,是日伪时期的弹药库改造的。但是很遗憾,中午休息,两点才开门,为了不耽误时间,决定前往下一个地点,地震遗址公园和南湖公园。到大城山公园站乘游1路车可以到南湖公园和地震遗址公园。于是又走到大城山公园门口,这里依然没有小饭馆。饿着肚子等了很长很长时间,游1路才来,这个车的间隔比较大,大概是半小时一班。

上了游1路车,我就在想,究竟是坐4420次回去,还是坐2602次回去。4420次16点40开,南湖公园估计就来不及逛了,新街估计也来不及慢慢溜了。2602次晚上7点多开,时间比较富裕,但是晚上坐火车,看不到沿途风景,而且该车人比较多。但是我有点累了,在公共汽车上都快睡着了,南湖公园这么大,所以不想逛了,决定减少行程,乘4420次返回。

地震遗址公园比较偏远,好像坐了挺长时间才到,这里是终点站。进入地震遗址公园。这里有几面巨大的高墙,上面刻满了死难者的名字,现在是清明时节,来这里的都是给亲人献花的,几乎没有像我这样的游客。在公园最里面,是唐山车辆制造厂的地震遗址,一些断壁残垣,触目惊心。考虑到游1路半小时一班,我必须要赶在整点发车前回到车站,否则又得等半小时,于是快速结束参观,回到了车站。不远处,游1路正在等待发车,3点整,车子开过来了。

坐车来到了百货大楼站,把饭吃了先。时间不早了,就在KFC凑合了。吃完饭,快4点了,我应该找间大超市,买点土特产,但是附近没有,上网查了一下,在火车站附近有间华润万家。于是坐车去火车站,还是2路。到了火车站,先买票,4420,然后迅速去找华润万家,沿着火车站前面的马路向东走了有800米,终于到了超市,有两站地,早知道坐车了。在超市,拿了一盒蜂蜜麻糖,15块,酥糖没买,不想带太多东西,下次来再买,又拿了矿泉水一瓶,结帐走人。这回得坐车了,2路车密度很高,1分钟就来了。

下车后,4点20了,估计已经开始检票了,赶快进站,把麻糖放入胡爷爷儿子的单位生产的机器安检后,刚要往里走,被一个坐在椅子上查身份证的警察叔叔盯上了,要查我身份证,估计是看我留着超短圆寸戴一耳钉不像好人。警察叔叔把身份证放在一个手持高科技仪器上,屏幕上立刻显示出了身份证彩色图片。看来我的身份证功能良好,没有损坏,也没有进入黑名单,值得庆幸。接着来到2楼6号检票口,人们正在排队进场,我也跟在后面进站了,没有好好参观一下火车站内部。

4420次唐山始发,人依旧很少,我来到一个人比较少的车厢,找了个好座位坐下,发现麻糖流油了,我之前不知道麻糖是什么形态的食品,后来才知道,盒子应该始终保持向上,里面有塑料盒,立着放油就流出来了。16点40,火车正点发车。4420次是非空调的绿皮车,该车没有在时刻表以外的小站技术停车,但是开着开着却晚点了,到达天津站晚点10分钟。上个厕所,坐车回家。

唐山市区面积比较小,还没有塘沽大,高楼也没有塘沽多,不过比塘沽好玩,因为有山。爬山是一项很好的有氧运动,可以减肥,以后要经常来蓟县或者唐山,爬爬山。现在这个季节,比较凉爽,但是昼夜温差大,早上5点出门的时候有点冷,但是中午就有些热了,如果穿外套脱下来拿着不方便,穿着又有点热。夏天就没有这个问题了,反正总是很热,也没啥可脱的衣服。

唐山麻糖挺好吃的,甜而不腻,酥脆可口,吃完了还想吃,不知道天津哪有卖的。不过我好像过去曾经吃过这种东西,不记得是什么时候了,当时也不知道叫什么。

这次来唐山,有几个地方没去成,大城山没爬到顶,城市展览馆由于时间不对没有进馆,南湖公园没来及逛,河北理工大学地震遗址没来及看,新街也没来及逛。贪多嚼不烂,这些地方留待以后再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