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日星期日

Google Reader 的抗河蟹能力

很多人担心 Google Reader 什么时候也会被河蟹了。不过据我分析,要想封掉 Google Reader 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第一,Google Reader 可以用 https 来保护;第二,Google Reader 位于 www.google.com 域名下。

首先,因为有了https,关键词过滤就不起作用了,哪怕是URL里的关键词,GFW也一样没法对付。那么,就只剩下封 www.google.com 的IP或劫持 www.google.com 的域名了。但是这样呢,就会连带着影响到 www.google.com 域名下的所有服务,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就是 Google帐户,Google帐户上不去了,Google 的所有需要登录的服务就都不能用了,包括 Google AdWords。如果说 Google 没有在中国建立分公司谷歌的话,那不能用也就罢了。但是,由于谷歌是在中国拥有合法执照的企业,那么 GFW 就不敢对谷歌的正常经营造成明显的影响。然而,谷歌主要是靠卖广告来获得收入的,如果在中国连 Google AdWords 都不能用的话,那谷歌也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因此,如果 www.google.com 被封,谷歌是绝对无法妥协的。除非中国政府吊销了谷歌的营业执照,把李开复赶出中国。

如此看来,Google Reader 的确是一个令中国政府头痛的问题,封也不是,不封也不是。记得在这个星期一(8月27日)的中午,GFW 曾短暂地封了 www.google.com 的IP,引起了非常剧烈的反应。那次封锁很快就解除了。后来也就只能对 FeedBurner 下手了。

由此可见,只要是位于 www.google.com 域名下同时可以用https连接的服务都是比较安全的。比如 Google AdSense,Google Analytics,Google Notebook,Google Calendar ……

2 条评论:

  1. 谢谢哥们儿,发现Google reader上不去就找方法解决,就找到你这来了。https真的好用。

    回复删除
  2. 这blog无法访问,要用逍遥游。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