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1日星期日

信用卡网上支付难?

2006年12月29日,建设银行突然取消了未签约借记卡和所有信用卡在支付宝的网上支付功能。这对于借记卡来说倒无可厚非,毕竟是为了账户安全,签约一下成为证书客户就可以了,不过连信用卡的网上支付也一并“暂停”了,而且还不能签约,的确挺让人郁闷的,这意味着建行的信用卡在未来一段时间就不能在陶宝购物时进行网上支付了。

经过我一番实验,发现这次同时被建行暂停信用卡网上支付功能的在线支付平台还有快钱和贝宝(腾讯的财付通虽然标称限额100元,却总是在我最终确认付款时出现“200001”错误)。其他的像云网、首信易和网银在线这样的平台看上去都没有受到影响。可以看出,被暂停信用卡支付的都是可以为个人用户提供提现等全方位金融服务的支付平台,而像云网和首信易这样不能对个人用户提供提现服务的支付平台则没有受到影响。我们不能不怀疑建行此次的做法是否有规避信用卡套现风险之目的。

我们单看各家银行的信用卡在支付宝的使用情况,可见当前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和民生银行的卡全都不能支付,能够支付的只有招商银行等个别几家银行的信用卡。看来在中国,信用卡网上支付真是挺难的,虽然从表面上看好像所有银行的卡都能网上支付,其实多数都是借记卡,到了信用卡就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了。虽然从2006年开始,多家银行陆续推出了针对在校大学生发行的信用卡,并推出了减免年费等优惠措施,进一步降低了申请信用卡的门槛,持有信用卡的中国人也越来越多了,不过在网上支付等方面,中国与其他国家相比还是存在很大差距的。

同样是在线支付平台,看看Google Checkout,在这里只能用国际信用卡付款,而且是直接签帐,根本不必通过发卡行的网银系统。Paypal(不是专为中国打造的“贝宝”)也是这样的。实际上国外的网上支付业务通常至少要包含像VISA和MasterCard这种国际通用货币的结算方式,可是中国的网上支付却鲜有见到能用VISA和MasterCard卡的,中国发行的VISA或MasterCard卡都是双币种的,相当于一张国际卡加一张人民币卡,在国内通常只能用人民币卡结算。这就是说在中国就算用信用卡支付,也是用人民币卡支付,而外国人持有国际信用卡在中国很难买到东西。更无奈的是,就目前的现状,持有双币种信用卡的中国人在国外的网上商店买东西很容易,在中国的网上商店却很难买到东西。那么为什么中国的网上支付业务普遍不接受国际信用卡呢?难道就因为中国有个银联?或许是中国货币政策的问题吧。

另据支付宝社区建行工作室板块的建行工作人员所说,“为保证广大客户网上交易的安全性和便捷性,我行需对信用卡的非签约支付功能进行全面改进及测试……测试过程需花费一定时间,但我们肯定会秉持‘客户至上’的服务原则尽快开通”。1月份很快就要过去了,希望建行信用卡真的可以尽快恢复支付宝等平台的网上支付功能,也希望中国信用卡的网上消费之路能够越走越顺畅。

2 条评论:

  1. 2月份也很快就要过去了,希望建行信用卡真的可以尽快恢复支付宝等平台的网上支付功能......

    好文顶一记~~

    回复删除
  2. 呵呵,大家有问题可以到信用卡社区交流
    http://www.58card.cn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