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0日星期三

人品问题

俗话说“占小便宜吃大亏”,但是当今的很多中国人已经把占小便宜当成一种常态了,并且逐渐发展到占大便宜。而吃亏往往从理性的角度才能体现出来,而在占小便宜的人自己看来,却并不吃亏,因为他自己必然是觉得占到便宜了,既然占到便宜了当然不吃亏,至于以后会不会吃亏那就不一定了。好多人为了占小便宜可真是费尽心机,机关算尽。最近看到一个典型的例子。天津的新地铁刚开通没多久,有一些人就开始算计逃票漏洞了(例1 例2),并且为发现了漏洞而无比自豪。

事实上,中国的各种公共设施在“防人”上投入的金钱和技术比国外一些发达国家要多很多。国外一些发达国家的地铁甚至不需要设置什么闸机,完全是开放的,只需要设置读卡器或投币设备,完全凭乘客自觉。我想在中国如果那样做的话,估计没有几个人会自觉的。这一点在马路的人行横道上就可以看出来,有几个人会按照行人红绿灯的指示通行呢?当然,除了我以外,我不是夸自己,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每次过马路的时候,绝对是按照红绿灯的指示通过的,即使马路上没有车,甚至连交通协管员都示意我可以通过了,我仍然会按灯通行,在中国,一定有人认为我是神经质,拿我当傻子。因为多数中国人认为只有违反规则才是对的,只有占了小便宜才是对的,因为大家伙都违反了规则,你不违反你岂不是神经病?因为小便宜大家伙都在占,你不占你岂不是大傻子?

我这个人不太会组织语言,这里摘录别人的一句话:“这便是今日中国的现实:人人愤世嫉俗,人人却都在同流合污。在可能的情况下,几乎每人都千方百计地扭曲游戏规则以牟取大小不等的私利,结果便是任何游戏都难以公平进行。”为什么会是这样一个状况呢?就是因为在中国,缺乏一种正义舆论,一种孤立贬斥不道德行为的正义舆论。

正义舆论是需要建立的,但是绝对不是靠树几个典型人物就能成的。我们的政府向来就会树典型,树英雄,那他妈的管个屁用啊!天津市现在又在开展什么狗屁十佳文明市民评选,我看纯粹是瞎鬼。我再摘录别人的几句话,因为杨曾宪先生的这篇论文真是不错,我深有感触:“如同在经济领域中我们多少年来总想超越商品经济阶段直接进入共产主义一样,在道德领域中,我们也总试图用崇高道德或圣德取代社会常德。……在这种道德教育模式背后,实际上隐含着用先进道德提高全民道德水平的理念:只要人人学先模,个个有雷锋精神,这全社会的道德水平不就提高了吗?其实,这恰恰是一种伦理学误区。”说白了那些所谓的具有崇高道德或圣德的模范人物,未必能够做到像我这样过马路等红灯。我这种行为就叫常德,这并不需要多么高尚的什么情操什么价值观,这只是一种简单的意识,这是最基本的道德,就这一点你能做到么?

一谈这种事情我就挺生气的,情绪有点激动,有些话说得比较过,谁看了受不了就使劲儿忍受一下,因为我必需在这里发泄发泄。

说实话我原本也爱占小便宜,比如我之前长期利用中国移动的系统漏洞免费使用WAP上网。现在我已经决定不再这么干了,因为嫌移动的资费贵你可以不用,但是不能用了不给钱。正好天津联通最近刚刚新建了GPRS网络,年底前免费使用,所以我干脆不用移动,改用联通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