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31日星期四

试用 Google Apps for Your Domain

我以前申请的 Gmail for You Domain 服务从昨天开始已经自动变成 Google Apps for Your Domain 的新介面了。和以前相比,新增加了一个 Domain web pages 功能,同时增强了对各项功能的控制能力,域管理员可以随时开启或者关闭包括 Email、Chat、Calendar 以及 Domain web pages 在内的各项子功能。

Google_Apps_for_your_domain-01

我之前以为 Domain web pages 应该可以允许域内的每个成员分别建立自己的个人主页,事实上,这项服务仅仅允许域管理员创建一个属于本域的唯一的主页。第一次启动 Domain web pages,要求设置一个本域的主机名称也就是一个子域名,以用来发布主页。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这个子域名设置好了以后就永远也不能更改了,即使你关闭 Domain web pages 功能再重新开启,也不能够修改这个子域名了,因此一定要经过十分慎重的考虑才可以确认。(9/24更新:已经可以修改子域名了)正因为这个原因,我目前还没有在我当前的域名下开启这个功能,恰好我有一个早先申请的已经决定废弃不用的域名,正好拿它来做这个实验。确认了子域名以后,下一步需要为这个子域名添加 CNAME 记录,这一步需要在你的域名管理面板中完成,要求添加的 CNAME 记录是“ghs.google.com”,这样使你的子域名最终被解析到 Google Page 服务器的多个IP地址(当前为3个),以起到轮循的作用。完成了这一步以后,点击进入下一步,此时,你的子域名就已经绑定到 Google 的服务器上了,你可以通过链接进入 Google Page Creator 来编辑和管理你的主页了。

Google_Apps_for_your_domain-02

和普通的 Google Page Creator 服务一样,Google Page Creator for Your Domain 仍然提供了100M的存储空间,其他的操作也和普通的 Google Page Creator 完全一样。

同样在最近几天,Gmail 的移动版也升级了,在手机里看起来字体比原来大了些,同时,For Your Domain 的 Gmail 的移动版(地址为:http://mail.google.com/a/[your domain]/x/)的Logo也变成了 Google Apps for Your Domain 的自定义Logo,不过尺寸仍然是 143 x 59 ,所以在手机里显得有些大。

用过了 Domain web pages ,不由得希望 Blog*Spot 也可以早日提供绑定域名的功能。因为在新的 Beta 版 Blogger 里已经取消了 FTP 发布功能,那么唯一能够取代 FTP 发布的办法只能是允许 Blog*Spot 绑定自己的域名,这样还可以为我们节省一笔购买虚拟主机的费用。我们高兴地看到,在 Blogger 的新功能投票页面,已经列出了“I want to use a custom domain name with my Blog*Spot blog”的选项,看来很多人都有这样的需求,同时 Blogger 也有意提供这个功能。希望大家都去投一票吧。

PS:还没有变成 Google Apps for Your Domain 的用户不妨先将域管理员邮箱的语言设置成美国英语。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