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4日星期五

Gmail for your domain 限制中国用户使用?

因为更换域名,昨天通过 Help Center 联系了 Gmail for your domain 小组,询问如何改变域名,Google Team 很快自动回复了一封邮件,告诉我方法,只要用原来申请时使用的Google帐户登录GFYD,提交一个新的申请,并在“Why do you want Gmail for your domain?”栏里填写“I want to change my domain name from (current domain name) to (new domain name)”,就可以了。我按照要求提交了新的申请以后,刚过了5个小时,邀请邮件就来了,效率还真是高。激活了新域名以后,旧域名的服务仍然可以使用,两个域名是互相独立的,等于建了一个全新的服务,并不是我想象的只是把原来的邮箱集体改一下域名。但是旧域名的服务怎么删掉呢?

新建的管理员邮箱,可以正常登录,但当我建了普通帐户后,问题来了。普通帐户在登录的时候,出现了错误信息:

China_Error

开始我以为是帐户刚开通的缘故,过一段时间就好了,就去睡觉了,躺在床上用手机的 Opera Mini 浏览器偶然访问新域名的GFYD,试着用普通帐户登录,结果竟然出来正常的开通新账户确认协议的页面了,我以为正常了,赶紧到电脑上一试,还是同样的错误,我一下子想到了,一定是对IP地址做了限制,因为 Opera Mini 使用的是 Opera 的专用代理(挪威的IP),所以能够登录。我又试着使用美国、英国、韩国、台湾的代理,全都可以登录,唯独中国不行。但是只要用代理登录一次新账户,接受协议并激活后,在中国就可以登录了。

由于申请的时候,我为了保证顺利通过审核,欺骗了 Google,故意选择了“全部用户都在美国”一项,因此在中国无法登录似乎 Google 并没有责任,但是旧域名在申请的时候同样是选择了这项,然而现在却没有这个问题存在。浏览了一下 GFYD 的 Group,发现很多新申请的中国用户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大约7月底开始新申请的用户都存在这个问题。我随后给 GFYD 小组发了一封英文邮件,询问此事的原因,至今尚未得到任何答复。

看来 GFYD 开始限制中国用户的使用了,不过据说目前申请GFYD的用户中,为数最多的是中国用户,其次是台湾用户,然后是新加坡和韩国用户,美国用户居位不高。Google 采取这种限制的目的,不知是因为中国用户太多服务器暂时无法承担,还是为了迎合中国的法律。根据信息产业部的相关规定,“未取得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或者未履行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手续,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开展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从这个文件来看,只要域名备案了,就可以开展电子邮件服务,但是 Google 应该并没有要求用户备案的意思。

至于其他的原因就很不好说了,中国政府从中施压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反正自从谷歌正式进军中国市场以来,中国用户受到的来自 Google 方面的直接限制反而越来越多了,除了 Google Video 和 Google.cn 以外,不久前,我发现 Google Browser Sync 在中国也不能下载了,被告知“在您的国家不可用”,但是通过代理下载并安装后正常使用并不受限。不知道将来中国用户会不会受到更多的限制,感觉来自 Google 的直接限制比被 GFW 更让人不爽。

Update:2006-8-9 5:23,在我向 GFYD 小组询问此事的7天之后,终于得到了他们的答复:
Hello,

Thanks for your message. We apologize for any inconvenience this has caused. Currently, Gmail for your domain is not available in china.

Sincerely,

Sam
The Google Team

至此,Gmail for your domain 限制中国用户使用的猜测得到了官方证实。

3 条评论:

  1. 我的gmail for domain 近10天来可以发,但不能收,所有发到我的域名邮箱的电邮都退回,这又是为何?

    回复删除
  2. 域名解析有没有问题?

    回复删除
  3. 我是去年底或今年初申请注册的,用了半年多一直都很好,域名解释好后就再没有动过,应该不是这里出问题吧?本想重新解释域名的,又担心现在解释无法通过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