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日星期三

换了新域名

我的新域名:im2k.com ,Blog域名变为blog.im2k.com

改变顶级域名应该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会有很多后续问题需要解决,但是通过办理转移域名注册商的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使我果断的作出了放弃原域名的决定。

我原来的.ORG域名快到期了,因为所属注册代理商的价格一直高达100元/年,而且服务存在Bug(修改NS有问题,后来才知道问题不怪代理商),看到不少代理商价格低至50元上下,所以动了转移注册商的念头。

由于之前NS记录的问题搞得我郁闷了半年多,这次一定要慎重,因此本着价格低,服务优的原则寻觅了好一阵。咨询了一些比较满意的代理商,结果均被告知不接受.ORG域名转入,最后发现了××数据,而且客服告诉我可以转入。接下来就是和原注册商沟通,因为域名的顶级注册商是新网,××数据也是新网的代理,只需要向原注册商索取新网的域名管理密码就行了。马上发了email给原注册商,本以为只要回复两次邮件就可以了,结果原注册商非得要我签署一份域名转移证明书,而且必须传真给他们。我也照着做了,半个小时之内就传真过去了,等了两天之后,域名管理密码终于拿到了。

有了域名管理密码就可以直接登录新网的域名自主管理系统了,可以自己修改联系人信息和NS记录。因为在原来的代理商的管理面板修改NS记录一直存在一个问题,就是修改后新的NS记录添加进去了,但是旧的NS记录仍然存在,无法删除,这个问题我之前一直认为是代理商和顶级注册商的接口有问题,因为他们的客服人员也无法解决这个问题,后来帮我把请求提交到注册局才算修改成功。这次可以直接登录顶级注册商的管理平台了,我的第一个想法就是想要感受一下自由修改NS记录的过程。

结果感受的结果令我非常意外。通过新网的管理平台修改NS记录遇到了和之前在代理商那里遇到的同样的问题,这下子我终于明白了,敢情是新网和注册局的接口有问题,而不是代理商的责任。由于域名又被我改坏了,转移到新注册商后又要和客服联系解决这个难题了。

接下来就是给××数据续费,正式办理转入了,本以为会比较顺利,结果又生意外。转入并扣钱后,等了两天还不能进行管理,通过和××数据的客服沟通后,客服给了我一个令人吃惊的答复,告诉我他们不接受.ORG域名的转入,所以又把钱退回到我的会员帐户了。可是我之前已经咨询过了,他们明确地告诉我.ORG可以转入,我才交了钱,现在又出尔反尔,真是令人气愤,所以我当时立刻要求他们把钱退回到我的银行帐户。他们也爽快地答应了退款事宜。

但是,在睡觉之前,我改变了注意。因为通过上面遇到的一系列情况,使我意识到了几个问题:
1,在新网及其代理商注册的.ORG域名基本上无法转移注册商,也就是说我只能永远在原始代理商那里续费,但是我又不愿意承担比别的代理商高出很多的注册费。
2,在新网及其代理商注册的.ORG域名目前无法正常地随意修改NS记录,这是由于.ORG域名和.COM,.NET域名不属于一个注册局,.ORG的管理机制比较特殊,而新网的管理平台和.ORG的管理机制不兼容,造成NS记录约改越多。
3,只有.COM和.NET的域名才可以获得完全正常的服务。

鉴于原域名知名度极低,社会影响并不大,所以我临时作出决定,放弃原来的.ORG域名,直接在××数据注册一个新的域名,当然是.COM或.NET的,这下钱也不用退了。于是当晚就选定了这个新域名,注册过程比较顺利,新域名和旧域名比较接近,而且在××数据注册域名可以直接拿到新网的管理密码,经测试,修改NS记录的操作非常正常,完全没有.ORG遇到的问题。

启用新域名后,需要处理很多变更,包括变更 Gmail for you domain 服务的域名,未来几天我会着手解决这些问题。另外,针对旧域名,在 Apache 里面做了 Redirect 301 重定向,使旧域名自动跳转到新域名,直到旧域名过期。

ps:我的旧域名 i2k.org,将于2006年9月14日过期,想要的,我可以转让,请在过期之前联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